请你看日出

分类:小小说小 | 标签: 赵长春   小小说  
2023-02-24 15:57 阅读(?)评论(0)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请你看日出

   文︱ 赵长春         

 许吉祥在早晨五点半给我发来了一条短信:请你来看日出,六点半前到我家。 许吉祥是我的一个好朋友。这个年代,朋友的定义不好定义。随着时间的推移,朋友,特别是好朋友越来越少。感觉中,许吉祥是好朋友。他可以彼此突然想起, 酒后一个电话;或者他说要来找你玩,你提前在预订的雅间里坐下了,他又来个电话,不去了。没有原因,突然想一个人吃碗捞面条,好好睡一觉。 许吉祥就是这样的人。他想起一出,就唱一出,不论时候。这对于我来说,还好。可是,对于他单位的同事、领导来说,大家就有些微词。我劝过他,他说,要不我也辞职吧!学人家那个老师:天下这么大,我想瞅瞅去。
我没有理他。那个夜晚,我觉得他喝得有点多。可是,后来,也就是一年前,他真的不干了。他妻子在电话中哭诉,”我咋遇上个这号东西啊!?你说?”
我没有敢回复。——不过,今天的这条短信,看来我得回复,虽然来得很有点儿不是时候。 昨天晚上,刚和领导生了顿闷气,人家觉得这半月多了没有得到我的关心;可是你想关心了,人家又不需要了,说是“送给谁谁吧”。她说“谁谁”时狠看我的手机,我就把手机放到了客厅去充电……可是,这周末一大早的寂静时刻,这么“叮咚”一声,领导忽地从枕头上昂起头,看着我瞪大的眼睛,那头发也随之多份蓬乱。 我的眼睛是随着那声提醒而瞪大的:周末,谁来短信? 短暂的沉默中,领导很理解,继续躺下,给我一个脊梁,有些凉风,表明她动作的幅度较大。我就去取了手机,回来,站在床前,读了这条短信。我说:“许吉祥请我看日出?”读完,我展示了一下手机信息。我的语气有些迟疑,表达着疑惑和不肯定,同时,也有些向她请示的意思。周末,一般是请吃饭、喝酒、“斗地主”……看日出,一起看日出?什么意思?什么意思?她嘟哝了一句,继续睡觉。我就回了个“?”,许吉祥接着就来个“!”。 我们俩的默契就是如此。如此之后,我就洗漱、穿衣,半个小时后,行驶在通往许吉祥家的郊区公路上。 关于许吉祥,我们虽然是好朋友,我还想补充一些,就是大家说他有些怪。四十五岁生日的那个夜晚,他请我们在郊区小山村一家院子里的月光下喝清茶。然后,他宣布了一个决定:这是他自己的院子了。半年前买下的,后院的羊是他的,放养了半年,还有我们所吃的鸡鸭。他举起陶杯,“我的辞职报告在今天下午下班前就放处长的办公桌上了。伙计们,请为我庆贺!”那茶,是他在山上自采自制的,很香。 许吉祥就在山上住下了。院子内外有香椿树、花椒树、杏树、桃树、核桃树。院子前面的半坡上,有片菜园,旁有一石塘,存着雨水,水草青黄,蛙鸣夏秋。院后半坡上,几分地上,种着麦子、土豆、苞谷、小米。院墙上,还有几窝土蜂。这里山清水秀,适宜居住,但就是没有网络,没有超市,没有车水马龙,寂寞得很。小山村基本没有人了,人家都去城里买房了,许吉祥却上了山,放羊,刨地,收割。好在他带了不少书,在落叶缤纷的院子里读书,在满目花色里写字,也不错。 不过,许吉祥的朋友少了,甚至是没有了。还有他老婆,虽然没有离婚,但是把孩子牢牢地带在自己身边,唯恐受他影响,虽然孩子很喜欢在周末带着作业上山。来了,他就带孩子满山跑,认识诸多的花花草草,一种又一种的树。  后来,许吉祥在放羊养鸡之余,给我寄了一封信,手写的,是托一位到山里的骑行者寄出的。信到单位的时候,同事们都惊讶:信?是不是当年的女同桌?我拆开,许吉祥。大家就不再觉得怪异。 是的,许吉祥是会这样做的。 不过,信就一页,几行字:我不戴手表。我看星星。树们,和我说话。公鸡把我叫醒,我不需要匆匆忙忙,我知道第一朵花的问候,我记住第一缕春风的温柔,我看见第一枚嫩芽……像是诗。一个刚分配来的小女生朗诵得很激动,眼睛里汪了些湿润。小女生接着悄悄地问我要许吉祥的联系方式……我没有给。我有些吃醋,酸溜溜的。 就这样,一年多没和许吉祥联系了。他为什么突然请我一起看日出? 对此,我觉得这是他歉意的表达。他在山上发现了一棵茶树,野茶树。自采的茶特别香。那个生日当天,我想去山上,陪他,更想喝茶。他不让去,问急了,他说:“今晚无月,有雨。”他的意思是说,喝他的那种茶,必须有月,无风,三五颗星星,还有暗香来自石墙角…… 唉,他呀! 车进村口,公鸡正鸣,晨曦初露。远远地,许吉祥走了过来,就让我把车停了,说怕汽油味熏了他的几只母鸡,和一只公鸡。他带我去了院子前面的山坡上,草金黄,菜青翠,露珠晶莹。我们往前面看,等待日出。层云半厚,被太阳一点点地染红,红得如金。  我以为还有人来,觉得时有传说的一个人,但是前后没有人。 就我们俩?我搓着脸,揉着眼睛,随便问了一句。
  好看不?他没有理我,指着前面的阳光,很兴奋。  我被他的兴奋点燃:好看!  一片阳光里,许吉祥随手掰了棵白菜,包得瓷实实的白菜,清炒了,香,透出甜。

 霜菜好吃。许吉祥说,白菜、萝卜,霜降过了才好吃。

 我们是在霜降后的这个深秋的早晨的一个小山村的山坡上看的日出。

 我觉得,这个日子很有意义。值得一记。起码可以写一写的。

1、赵长春二十四节气系列小说 | 立春

2、赵长春 | 赵长春二十四节气系列小说|雨水

3、赵长春 | 赵长春二十四节气系列小说|惊蛰

4、赵长春|赵长春二十四节气小说|春分

5、赵长春|赵长春二十四节气系列小说|清明

6、赵长春|赵长春二十四节气系列小说|谷雨

7、赵长春|二十四节气系列小说|立夏

8、赵长春|赵长春二十四节气系列小说 | 小满

9、赵长春 | 赵长春二十四节气系列小说 | 芒种

24、赵长春二十四节气系列小说 | 大寒

23. 赵长春二十四节气系列小说 | 小寒

22. 赵长春二十四节气系列小说|冬至

21赵长春二十四节气系列小说|大雪

20. 赵长春二十四节气系列小说︱小雪

19. 赵长春二十四节气系列小说︱立冬

18. 赵长春二十四节气系列小说︱霜降

17. 赵长春二十四节气系列小说︱寒露

16. 赵长春二十四节气系列小说︱秋分

15. 赵长春二十四节气系列小说︱白露

14. 赵长春二十四节气系列小说︱处暑

13. 赵长春二十四节气系列小说︱立秋

12. 赵长春二十四节气系列小说︱大暑

11. 赵长春二十四节气系列小说︱小暑

10. 赵长春二十四节气系列小说︱夏至
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3-12-18 16:36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我的2023 下一篇:请你看日出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