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孜汗村的无花果

分类:馕行西域 | 标签: 西域   旅游  
2020-02-25 21:06 阅读(?)评论(0)
阿孜汗村的无花果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文︱ 赵长春


吐鲁番葡萄哈密瓜,阿图什无花果人人夸游走新疆,瓜果必尝。吃正宗的,甜嘴蜜舌到阿图什,就吃无花果。独特的地理条件,充裕的日照,阿图什的无花果个大、汁浓、色泽艳丽,含糖度高。我们在松他克乡阿孜汗村无花果民俗风情园,品尝到了正宗的无花果。虽然夏果盛季刚过,秋果旺季还没到来,园子主人一再表示遗憾。那个下午,天气晴好。蓝天。碧空。青枝。绿叶。黄果。各自散进园中,各自寻觅自己意中的果子,随便品尝。大家都很开心。我更开心,多了一份开心。魂牵梦萦的松他克乡啊,我又来了,就这么地巧!但愿我能见到曾经的,当年我们一起支教的,就是松他克乡的,那几位少数民族学友!当年,在阿图什支教,我们居住的市二中,与松他克乡临界。沿着阿图什市松他克路东南方向出来,两三公里,就是松他克乡阿孜汗村;再往前,就是松他克乡松他克村。周末,我在这里赶过巴扎,去少数民族学友家玩。印象特别深刻的是,我们二十几位支教同学,受邀在松他克村的吐尔逊家,体味了维吾尔民族待客的豪放、真诚与热情。十多年了,故地重游,再返松他克乡!开心之余,我还多了份激动:要是能在见着当年的新疆大学学友,多好!

——面对浓郁墨绿的树叶子下,那汁浓欲滴、黄红有间的无花果,我没有那么急迫地摘吃,总感觉到又回到了吐尔逊家的后园子里。印象中,少数民族朋友家,都有一个后院,是花园,也是果园。风摇,花媚,果香,徜徉其中,赏心悦目,岁月静好。记得我们进她家院子后,洗手,先脱鞋,入座在廊下的花毡子上,吃了各色水果后,大家有不约而同地起身,进了她家的后园子,听她讲如何摘果,讲关于无花果的传说。她很美,大眼睛会说话。无花果,维吾尔语的发音为“安吉尔”, 唐朝时期从波斯传入阿图什。这里,位于新疆西南,气候、土壤等比较适宜无花果生长,一年三熟,有夏果和秋果之分,种植面积大。阿图什,被称为“无花果之乡”。在阿图什,无花果还被叫做“树上结的糖包子”。阿图什无花果个大、汁浓、色泽艳丽,含糖度高,香甜可口,营养成份丰富,含有微量氨基酸,是上好的防癌果品。那就吃吧!同行的朋友提醒。我说,“好好吃。当年我们在这里是一元三个,现在是三元五元一个。” 我摘了一个尾部开口较小的,叶子合好,对拍,果子裂开,糖汁晶莹,果肉软糯,汁水丰富、甜而不腻,好吃!见我如此,援疆干部、松他克乡的陈副乡长看看我,“你来过这里?”大学毕业的他,跨越近万里,志愿来疆工作,业绩突出,不到三年,已经是一个成熟的基层干部了。见他如此,我就说了我的故事,说了头天晚上在阿图什二中校园内的徘徊。我找到公众号上的那篇文章(见文后相关链接),让他看,看吐尔逊的照片,“就是松他克村的,现在,应该三十四五岁了……”他笑了。我们加了微信,传了照片。他说,“我试试,松他克村没有多远。只是时间关系,咱们不能前往了。”是的,明天,我们就要启程,前往阿合奇县。怅然中,我盼望陈乡长能够通过他联系的村干部,找到吐尔逊,找到她家。虽然我的线索如此渺然,他的哥哥,当年那个执铜壶为我们注水洗手的小伙子,如今也该不惑,四十岁左右了。

边交谈,一边游园。阿孜汗无花果民俗风情园,四星级的农家乐。大门进来,葡萄长廊贯穿园区,无花果树分布左右。园中十字口,是一个歌舞广场,圆形。四周是维吾尔建筑风格的凉亭、廊床,环以水流。游客赏景、品果、听歌、看舞,或者加入“麦西来甫”,一起歌舞。
暮色渐降,游人多起来了。园主阿不都外力·玉苏甫很开心,阿孜汗村家家户户都有无花果果园,他的最大,要求我们来的专家一定好好指导一下,“政策好,新疆稳定和谐,党的领导亚克西!无花果树,叶片宽大,树冠茂密,果实隐藏在叶子里,站在外面很少能发现硕果累累的无花果,阿不都外力·玉苏甫眼一搭,就摘下正好吃的果子。他说,无花果又叫映日果、奶浆果、蜜果、隐花果,史书上叫“阿驿”,说明是从外地引进来的。无花果重,一个果子约一两半甚至二两。他说,“你的朋友,这样吃,一会儿没法吃饭了嘛!”哈哈!哈哈!这个我知道。维吾尔民族待客,是一道美味连着一道美味,不是饕鬄者,有馋心没有肚腹,再回味,可难受。果然。羊肉、无花果、秘制腌料,恰到好处的烤制火候,无花果馅烤包子上来了,金黄诱人;阿图什架子肉上来了,果香混合着肉香;还有奶皮子蒸卷,无花果酱……哈哈,哈哈!吐尔逊,今天,我在你的家乡,我不关心美味。我祝福你,吉祥,幸福,安康,亚克西!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3-12-18 16:36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石磙 下一篇:2020,你好!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